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跪迎胡錦濤?


  這是今天早上起床尿尿時忽然想起來的.......


  記得很久以前聽過一段故事,話說當年蘇秦落魄時寄住在兄長家,兄嫂對蘇秦不假辭色,後來蘇秦因為倡議「合縱政策」而飛黃騰達,竟然可以「配六國相印」ㄟ!我想其地位大概相當於現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吧!結果聽說當年蘇秦衣錦還鄉時,兄嫂遠在數里之遙,跪迎蘇秦.......


  不管這段故事是真是假,正確性又如何,對我來說都不重要,我好奇的是當時蘇秦兄嫂的內在動機,為什麼會前後判若兩人?是因為恐懼蘇秦會報復當年被冷落的ㄧ箭之仇嗎?或是見蘇秦發達了,便見風轉舵,當個牆頭草,想要拍馬屁、謀利益?還是悔恨當年有眼不識泰山,早知道就跟小叔來段婚外情,否則現在不就有很多鑽石跟LV包包可以拿了呢?雖然蘇秦兄嫂的內在動機為何我們不得而知,但是其外在行為,轉得也太硬了吧!


  大家還記得去年陳雲林來臺灣的事件吧?像他這種C咖俗辣小吏況且如此,要是有一天胡錦濤要來臺灣,豈不就像上國天子的出巡?蘇秦兄嫂跪迎的是「配六國相印」的蘇秦,所以蘇秦畢竟只是宰相的層級,人家迎接宰相可是在好幾里外就要開始跪了,迎接「上國天子層級」的胡錦濤時,大概要在桃園機場的停機坪跪著,這樣飛機一降落胡錦濤就可以看見一堆人跪在那裏,如此才不會失禮喔!至於跪迎團的成員有誰,以及成員跪迎的內在動機為何,我想還是問蘇秦的大嫂比較清楚,畢竟她是過來人啊!


  喔!對了!明天大年初一貓熊要展出了ㄟ!我決定要從動物園門口,三步一跪、五步一拜的行進到貓熊展覽館,朝覲這對來自上國天子贈送的神獸,順便可以體驗一下蘇秦兄嫂複雜的心境,過一個有意義的新年!


註:為免神獸把旗桿當成竹子誤食,朝覲神獸時千萬不可以帶國旗喔!

沒有留言: